close

  中泰高鐵終敲定 連接曼谷萬象全採中國技術
  
      圖:1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曼谷會見泰國總理巴育並見證簽署《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中新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9日下午在曼谷會見泰國總理巴育,並見證簽署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兩國將合建總長800多公里的鐵路,連接泰國北部的廊開府、南部羅勇府港口馬普達普和曼谷,並和計劃中的中老鐵路(昆明至萬象)連接,預計投資825億港元,並將全部使用中國的技術、標準和裝備建設。
      據新華社十九日消息:李克強表示,我此次來泰國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第五次會議。其間,中泰雙方還將簽署鐵路、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這是兩國互利共贏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有利於提升本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水準,加快互聯互通,更好實現物暢其流,更好便利人員往來。中國先進裝備“走出去”不僅可以使富餘產能得到充分利用,也有助於中國裝備實現升級。李克強希望雙方抓緊開展中泰鐵路項目前期相關工作,為項目儘早開工建設奠定良好基礎。
      兩段鐵路總長867公里
      巴育代表泰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李克強來泰國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第五次會議。他表示,泰中是患難與共的朋友,泰方高度重視泰中關係。同中國開展鐵路和農產品貿易合作對泰國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促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及發展。泰方將與中方密切配合,儘快落實好相關合作協議,並以明年兩國建交40周年為契機,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中國為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泰方願與中方和其他有關各方一道努力,推動區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會見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和《中泰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擬建設的中泰鐵路連接泰國北部的重要口岸廊開和南部工業重鎮羅勇府的港口馬普達普,總長800多公里,是泰國首條標準軌鐵路,將全部使用中國的技術、標準和裝備建設。
      另據BBC中文網、法新社報道:據悉,根據備忘錄中國將參加建設兩段鐵路,分別為長734公里的廊開府─北標府─羅勇府一線,以及長133公里的北標府─曼谷一線。這將是泰國第一條1.435米軌距的鐵路,整個工程需要投資額3500億泰銖(摺合約106億美元、825億港元)。
      明年動工 預計7年建成
      計劃中的鐵路將從明年開始動工,預計在2022年完工,是巴育政府批准興建的8年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一部分。
      泰國智庫開泰研究中心稱,與前政府的高鐵計劃相比,這條新的雙軌鐵路方案經濟效益更高,並且可與規劃中的中老鐵路(昆明至萬象)連接,為中泰貿易提供新的通道,同時還可形成從昆明到老撾再到泰國的黃金旅游線路。
      泰國目前鐵路均採用米軌鐵路,列車時速僅為50公里,而標準軌鐵路可允許時速為160-180公里的列車行駛,將來還有可能升級為高速鐵路。
      去年10月李克強訪泰時曾和時任泰國總理英祿達成“大米換高鐵”諒解備忘錄,隨著泰國政局生變,計劃在今年8月暫停,但兩國政府一直在繼續商討高鐵合作的可行方案。  (原標題:中泰高鐵終敲定 連接曼谷萬象全採中國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c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