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工作中的程然
  “請法院依法判處。”
  4月15日上午,孝感市孝南區法院少年庭的公訴席上,公訴人程然宣讀公訴書鏗鏘有力。只有她身旁的同事看到,大顆的汗珠正從程然額頭滲出。要知道,彼時,程然做完胃切除手術才99天。
  程然,孝感市孝南區檢察院公訴科副科長。在她17年的工作生涯中,這種“不要命”的工作態度貫穿始終,而她卻總輕描淡寫地說:“只是想做點事兒。”
  昨日表彰大會上,36歲的程然說:“我沒有做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得這麼高的榮譽,我心裡很不安。”
  去年12月30日,孝感市孝南區檢察院公訴科辦公室內,正在伏案閱卷的程然突感胃部劇烈疼痛。那段時間,程然正辦理一起涉黑案件,因常加班,胃時常隱痛。程然起身想倒水喝,結果,剛站起來就昏倒在了辦公桌旁。
  檢查結果出人意料:程然竟已是胃癌三期。醫生建議做胃部全部切除手術。夫妻倆抱頭痛哭後,程然卻對丈夫說要回單位。“你不要命了嗎!”丈夫近乎咆哮。
  程然解釋,她手上還有三起案件沒完成,其中一起距辦案時限只有12天了,“不能因為我一人影響案件辦理吧?”最終,程然堅持回到單位整理案卷、開列工作清單,一一與同事交接清楚。
  胃切除後,程然又經歷了6次化療和25次放療。今年4月,病情稍穩定的程然迫不及待回單位,“求”科長讓她“做點事兒”。於是,術後99天的她站在了公訴席上。
  正是這種“想做點事兒”的想法,讓程然在她從檢17年的7個崗位上都成為了標桿。
  1997年,19歲的程然進入孝感市孝南區檢察院法警大隊,先後調任技術科、反貪局、財務室、辦公室、案件管理中心、公訴科。她本是一個中專生,後憑自學取得法律本科學位、法律碩士學位,並通過司法考試。
  除了工作上奮不顧身,兢兢業業,在程然的檢察官生涯中,人情也是個繞不開的話題。
  去年4月,程然一位好友的表弟汪某將人打成輕傷後躲了起來,想找程然幫忙。程然嚴詞拒絕後規勸汪某自首,“這樣方能獲從輕處理。”
  對於說情,程然“無情”,可她其實也“有情”。汪某出獄後生活無著落,程然得知其有廚藝,便聯繫自己一開餐館的同學,撮合二人一起開快餐店,如今汪某已月收入萬元。“法律無情也有情,哪能拿它賣人情。”程然如此總結。
  (原標題:圖文:胃切除99天后 她又站上公訴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c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