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特長班、夏令營、海外游學、添置新裝備、旅游……如今孩子們的暑期活動豐富多彩,但花銷肯定也少不了。暑假就要結束了,我們採訪家長髮現,這個暑假他們大多都為孩子花了數千元。
  小學生 雜七雜八花了3000多
  這個暑假,小學二年級的圓圓活動項目挺多的。媽媽李女士每個星期都要帶圓圓到公園去玩,划船、玩大型游戲機、吃飯,順便還買一些小玩具、圖書什麼的。“每個星期,都要花百多元。”
  除了每周固定出去玩之外,李女士還給圓圓報了輪滑培訓班,裝備費和培訓費花了一千元。在李女士看來,這項活動的錢花得很值,“通過這個鍛煉,孩子改掉了以前很晚才睡的毛病,這個錢花的很值!”李女士說。圓圓對葫蘆絲表演也產生了興趣,李女士給她報了個葫蘆絲學習班。
  【家長賬單】 輪滑班和全套輪滑裝備1000元+葫蘆絲班學費和樂器450元+暑期公園游玩(包括公園游樂項目收費、在外面吃肯德基,以及買小玩具、圖書、影碟、零食等)1600元=3050元
  初中生 海外游學花了近3萬
  初二學生李程偉,今年暑假報名參加了歐洲游學,花費2.8萬元。“整個行程非常緊,可謂走馬觀花,一些東西也不能真正的深入瞭解,但畢竟到了國外,很多事情還是很新鮮。”“游學的報名費是28000元,另外帶了2000元零花錢。”李程偉的媽媽說,孩子平時就養成了節儉的習慣,在國外並沒有大手大腳地花錢,只是花了幾百元錢給親戚們帶了些小禮物。
  【家長賬單】 夏令營費用(包括來迴路費、住宿、學習等)2.8萬元+零食150元左右+衣服500元左右+小禮物640元左右=29290元左右
  高中生 補課忙,花費五千元
  16歲的小凱是一名美術特長生,明年將參加高考。這個假期,他的精力主要用在了上美術強化班上,並配合著上了一些文化課輔導班。
  此外,小凱喜歡讀書,空暇時間也愛泡在書店。這個假期,他購買書籍花費300元左右。暑假,小凱還去參觀了幾個畫展。他還花費600元更換了一部手機。
  【家長賬單】 美術補習班3600元+文化課補習班300元+買書300元+聚餐200元+手機600元=5000元
  大學生 打工,每月能剩100元
  這個暑假,大學生曾望航在KTV找了份短工,每天從下午6點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三點。
  曾望航說,他家裡的經濟情況不太好,他和姐姐都在上大學,父母的壓力比較大。“利用暑假打工,既能養活自己,還能減輕父母的負擔。”曾望航說,今年暑假,他一個月能掙2000元,除去生活費1000元、房租600元、水電氣費300元,還能剩下100元。他說,工作和生活的艱苦,讓他明白了父母賺錢養家的不容易,而社會實踐經驗則可以讓他在以後的工作中少走一些彎路。
  【家長賬單】:0元
  看看這些賬單
  記者採訪了不同年齡段孩子的家長,來看看這些賬單,有沒有哪些能給你啟發?
  楊妍:小學六年級
  賬單:文具+衣服+看電影+游玩=300元
  楊妍的父親楊先生說,女兒年紀比較小,要求的不多,所以開支相對來說比較少。給女兒買文具花了30多元,買衣服花了80多元,她自己去看了一場電影花了40多元,出行游玩花了100多元。
  康展毓:高二
  賬單:旅游+書本資料=2000元
  康先生的兒子康展毓即將進入高中的最後階段,前幾天兒子和家人去三峽旅游放鬆了一下,乘坐輪船出發,經過石寶寨、豐都鬼城、白帝城等地方,最後到宜昌坐動車回到重慶,人均消費在1700元左右。
  姚科:初三
  賬單:近郊旅游+釣魚+衣服=1200元
  姚科的母親田女士說,她喜歡選擇近郊作為旅游的目的地,空氣好,離城區近,兒子也非常喜歡。“近郊旅游大概花了1000多元,給他買衣服花了100多元。”
  專家說>
  適合的才是有意義的
  專家說>
  兒童教育專家肖亨利說,在現在的家庭中,最大的一筆支出無疑就是孩子的學習生活花費,有的家庭甚至是傾全家之力在滿足孩子的需求。但實際上,真正有意義的學習活動並不在於花費的多少,而在於家長與孩子的參與度。
  他建議家長,在花錢時更加理性一些,不要攀比豪華的修學游、培訓班等,應該針對孩子的情況,安排更符合他自己的假期生活。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林祺 實習生 李林軒  (原標題:暑假快過完了,家長紛紛曬孩子花費賬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c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