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險>
  張凱去的地方都是人跡稀少,只能用雙腳去丈量,危險,無處不在。
  2011年11月,她走梅裡外轉經線,走到雲南境內的索拉埡口,海拔已是4900米了。只見餘暉把雪山群染成金色,晚霞美不勝收。這片美景讓張凱忘了時間,一直在照相,同伴已經陸續下山,張凱掉隊了。
  眼看太陽就要落山,天就要黑下來了。張凱心裡一急,下山道全是冰雪,她躺在上面,想利用登山杖作為支撐點,直接滑下去,追趕隊員。
  哪知道,70度的陡坡,下行根本控制不了速度。滑行10多米後,她先是不受控制的360度前滾翻兩次。她趕緊想用登山杖找支點,登山杖一觸地,她被硬生生地原地高速轉了兩圈。還好,撞到一個石頭。“當時人都蒙了,我是倒起停下來的,回頭一看,已經滑沖了幾百米。”
  “以為自己差點沒命了,但當時卻沒來得及害怕。只想著自己買了保險,要賠100多萬,父母有保障了。”身上帶的東西都被甩飛不見了,“女漢子”張凱爬起來,拍拍身上的積雪,居然一件一件地把東西都找回來了。
  她叫“張爺” 她8天徒步130公里
  平日里,她是一個愛美的帶操教練,為準備徒步旅行,她每天跑步5公里,每周至少爬一次山
  感受>
  徒步中接受陌生人幫助
  4年時間張凱徒步行走上千公里。
  4年來,川西、貢嘎山、梅里雪山,太白山……都留下了張凱的腳印。
  最近的一次,是今年5月19日到6月3日,張凱到新疆,和另外6個驢友穿越新疆烏孫古道。
  新疆烏孫古道縱觀新疆南北,“這次是最苦的一次,”130公里的徒步線路中,有草原、濕地、雪山、冰川、沙漠等不同的地形,張凱和驢友們用8天時間走下來了。
  從北疆到南疆,除了嘆服於美麗的自然景觀外,當地居民的純樸,令張凱感動。
  張凱說,徒步穿越的最後一天,累得快要堅持不下來了。線路中,除了零星幾個牧民,基本是荒無人煙地段。他們好不容易攔了一輛當地居民拉驢子的車。當地人把他們安全送到目的地,還幫他們找了住宿。“車費不要我們的,我們硬塞給他100塊。”
  張凱說,行走時總會帶上筆記本,每天搭上帳篷後寫日記,“已經寫了三本了。”張凱說,想等到30歲時,把這些經歷發表出來,讓這種點滴事件能傳染給別人。
  張凱說,她將繼續行走,“下一站,我的目標是徒步穿越318川藏線”。
  從大瓦山,到貢嘎,到梅里雪山,太白山穿越,新疆烏孫古道徒步……昨天晚上,南岸區悅兒咖啡館,南岸區團市委主辦的青年薈吸引了眾多熱愛生活熱愛旅行徒步的年輕人。上述徒步路線行走的主角是27歲的重慶妹子張凱。這些地名在她的口中,成為一個個故事和成長的心路歷程。
  性格爽朗人稱“張爺”
  雖然是徒步上千公里,但生活中的張凱穿著挺女人。“我平時都會化點淡妝,衣櫃里除了衝鋒衣,基本都是連衣裙。”眼前的張凱,略施粉彩,皮膚黝黑,身材勻稱,一襲連衣裙,配上金色的絲絨坎肩。很難想象,這位身板顯得有點嬌小的她每次出去徒步,背上扛的行頭足足有30多斤;而且,一走就是7、8個小時。
  雖然穿著女人,卻難掩張凱豪爽的性格:說起話來語速快,鏗鏘有力。“大家都喊我張爺。也許對他們來說,我挺特立獨行的。”張凱說話時,笑容總是掛在臉上。
  2005年,張凱考入西政學法律,“高考沒考好,只讀了專科,但我一點都不喜歡法律。”張凱一直體育很好,一次偶然的機會,她接觸到健身操,“跳起來渾身是快樂和活力。”大二開始,張凱開始在健身館帶操做教練,“那時每月還有1000多元的收入,19歲以後,我就再沒向家裡要過錢。”
  誰知道,這竟成為了張凱一直以來的職業。2008年畢業那年,張凱很迷惘,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也就隨了大流,考了2次公務員。
  想去國外看看,張凱考了2次托福,1次雅思,但最終都沒有如願。一直不變的是,她還是一位帶操教練,跟著她練操的學員越來越多了。
  “我喜歡這個職業,雖然物質方面不會太豐裕,但時間很自由。”張凱說很享受教課時,音樂放起來帶操的感覺,像被充電了。
  第一次徒步被說體力差
  接觸徒步,張凱說是偶然機會。2009年12月,經朋友推薦,她知道了當時著名的驢友網站。“就像看到了另一片綠洲,又向我開了一扇窗,我當時天天泡在上面。”
  “說走就走。”2010年1月她就開始購置裝備。2月初,趁著大年初一,張凱和網上幾個驢友約好,背上大背包,30多斤重的裝備,來到大瓦山徒步穿越。
  “第一次沒有經驗,肩帶使用不恰當,背這麼重,應該是腰部分擔肩的承重量,但我把重量都給肩膀了。”路上,張凱幾次掉隊,4天每天7個多小時的行走,差點沒堅持下來。
  張凱印象很深的是,行走中,後面的女隊友拿登山杖頂她,說張凱走得很慢,體力不行。
  這次行程後,張凱回家躺了3天才恢復元氣。但女隊友的話讓好強的她不服氣。另外,徒步的經歷,面對青山綠水,她很快樂,曾經的迷茫顯得那麼微不足道。她決定,練好體力,繼續上路。
  這開始了她一發不可收拾的徒步旅程,為了準備下一次旅途,張凱每周至少爬山一次,每天堅持跑步5公里。“誰說我體力不好,我肯定行的。”
  本版文/重慶晨報記者 歐陽玉姝  (原標題:雪山下坡路上滑沖百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c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