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丹
  對輿論高度關註的“延遲退休”,有了來自權威的最新回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表示,延遲退休政策將採取小步走、漸房屋二胎進式,並承諾新政策將充分考慮不同群體的退休年齡現狀和訴求,提前若干年預告,讓公眾、特別是相關群體有必要的準備期。
  改革本身就是利益格局的調整。今天,利益調整不再網站優化局限於“試驗田”、“特遣隊”,而是涉及社會各階層、各群體,許多政策都會引起關註,甚至引發爭議。延遲退休政策就是一個典型例子。無論是最早的動議,還是專家學者的一家之言,乃至中央文件里的表述,哪次不是一石激起千層浪?處於改革攻堅期、深水區的政策,其制定的複雜性和難度也可見一斑,對決策者的擔當、智慧和勇氣,提出了更高要求。
  就延遲退休而言,雖然從人口結構和勞動力供給的大趨勢看,改革勢在必行,但何時開始、怎麼執行、配套政策如何跟上,都需細細考量、慎重決定。我國人口老齡化趨勢明顯,但延遲退休政策實施的最佳時間點在哪兒?在勞動力市莊臣場總體供大於求的當下,延遲退休會不會加重就業難……類似問題,牽一發動全身,都應該通盤考慮。
  在全面深化票貼改革的大背景下,還要看到,應對人口老齡化,並非延遲退休“華山一條路”,也很難做到單兵突進。政府部門在研究延遲退休政策的同時,應該多管齊下,比如擴大養老保險覆蓋面、增加財政投入、提高養老保險結餘資金收益率等。
  “把最大公約數找出來,在改革開放上港式飲茶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延遲退休政策的研究和制定,要重視傾聽不同的聲音,找到最大公約數,解決好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
  “人的壽命有限,延遲退休就是讓我們多交晚領,說到底還是個人吃虧。”這樣的質疑表明,如果養老保險制度中“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缺位,人們對延遲退休政策的認可度、接受度,就不會太高。
  “工作本就難找。延遲退休意味著崗位更少、年輕人工作更難尋。”這樣的擔憂提示我們:需要加快調整產業結構、發展第三產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尤其是培育適合中老年人的就業崗位,同時,徹底打破“鐵飯碗”、推行能上能下的靈活用人機制,如此,才可能順利推行延遲退休政策。
  “同意延長退休年齡的,恐怕都是公務員和領導幹部吧!”這種猜想的背後,反映了人們對行業收入分配不均的焦慮,對“誰會受益”的擔心。也因此,加快收入分配的改革,推進社會公平正義,才可能保證民生政策贏得民心。
  顯然,今天的社會,不同群體的訴求複雜多樣,矛盾交織交錯,要確保政策科學、合理、可行,從前那種“幾個人關在辦公室里想辦法”的研究機制顯然行不通,廣泛的社會討論和充分吸收民意必不可少。從公眾的擔憂處發現問題,在化解擔憂中完善機制,應當是攻堅期決策的理性選擇。我們期待,延遲退休的決策過程成為攻堅期改革的一個成功樣本。
  (原載於今日《人民日報》)  (原標題:如何紓解“延遲退休”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c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