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至5日,首屆中國(杭州)電視劇節目推介會在杭州市西湖區舉行。來自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60多家製作公司、100多家電視劇播出機構、1200多位專業人士參會,共推介作品49G20000餘部17700餘集,通過這個平臺交易成功的70%以上的作品成為每年國內電視熒屏的主流,因此今年的“秋推會”被業界稱為2014中國電視劇市場的風向標。
  作為國內唯一的由電視節目製作產業主導的節目交易平臺,中國電視劇節目推介會自2007年以來已經成功舉辦了12屆,春季推介會固定在北京舉行,秋季推介會從今年開始落戶杭州。北京是中國影視產業發展的前沿重鎮,杭州則是近年來影視產業發展的後起之秀,一南一咖啡機北兩場“推介會”書寫著中國影視產業發展的“春秋”。
  與北京、上海等國際大都市相比,杭州在發展影視文化產業上並不具有先天優勢,可是這裡卻誕生了“中國電視劇第一股”——華策影視,誕生了“中國最大的紀錄片生產製巴里島作基地和片庫”——長城影視,電視劇《東方》《五星紅旗迎風飄揚》等多部作品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成為僅次於北京的全國第二大影視生產基地……杭州何以在影視創作上持續走在全國前列?
  以編劇為澎湖民宿核心,打造企業競爭力
  提到杭州影視產業,總是繞不開“華策影視”。2010年10月26日,華策影視在創業板上市,被譽為“中國電視劇第一股”。記者問為什麼第一股會是華策,華策與其他大牌影視公司有何不同?當家人趙依芳含笑回答:“和他們不同的是,華策影視在杭整合負債州……”
  作為著名旅游城市、歷史文化名城,杭州揚長避短。杭州的影視企業認為,劇本是“一劇之本”,是一個影視項目具有市場競爭力的最根本保證,並將主營業務放在電視劇製作上,根據電視劇的特點網羅國內著名的編劇人才。
  例如,華策影視先後將創作《菊豆》《秋菊打官司》《集結號》等優秀作品的著名編劇劉恆,創作《鐵齒銅牙紀曉嵐》《康熙微服私訪記》《千里走單騎》等優秀作品的著名編劇鄒靜之列為股東並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聘請二人擔任華策的業務總策劃、總監製,兩人的創作項目在同等條件下,華策享有優先投資拍攝權。同時,華策影視還與同在西溪文化創意產業園創業,創作《暗算》《風聲》等優秀作品的知名編劇麥家簽約,約定麥家每年為華策影視創作不少於一個適合其拍攝的項目。
  如果說以吸引國內一流影視編劇人才加盟、打造一流編劇人才為公司核心競爭力的做法,是杭州影視企業匠心獨運、錯位發展的成果,那麼註重內容和題材的選擇就成為以華策影視、長城影視、浙江影視集團為代表的杭州影視公司成功的重要砝碼。
  以文創為核心,增強園區凝聚力
  10月31日,首屆中國(杭州)電視劇推介會新聞發佈會在杭州西溪文化創意產業園舉行,主辦方向媒體介紹說:“我們現在身處的不到1平方公里的秀美綠地上,集聚了麥家、餘華、鄒靜之、劉恆等國內知名的文學影視編劇力量,也吸引了華策影視、長城影視等28家國內知名影視企業。馮小剛導演在此取景拍攝《非誠勿擾》後,西溪全年的旅游收入更是達到了近10億元。”
  西溪文化創意產業園是杭州最有代表性的影視創意產業園。西湖區財政每年投入8000萬元扶持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出台了多項推動影視產業發展的政策,併發行小企業集合信托基金“三潭印月”項目,搭建融資服務平臺。2012年,西溪文化創意產業園投拍和製作了50部電視劇,占據了浙江影視文化產業的半壁江山,實現總產值7.8億元,同比增長11.5%。
  在本屆中國電視劇推介會上,中國(浙江)影視產業國際合作實驗區杭州總部落戶西湖區。按照規劃,實驗區杭州總部用地面積3.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7.9萬平方米,將借鑒好萊塢經驗,實行“總部+基地”模式,重點打造影視文化的創意、創作、製作平臺,外貿企業孵化成長平臺,國際交流展示平臺、投融資及配套服務平臺等六大產業功能平臺,積極推動中國影視文化走出去。
  “大力發展以影視產業、動漫產業等為代表的文化創意產業,不僅是推動城市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也是振興中國文化的重要內容。”杭州市委副秘書長、宣傳部副部長陳衛強說。
  以價值觀為核心,提升城市軟實力
  如今,類似西溪文化創意產業園的文創基地在杭州遍地開花。全市13個區(縣、市)都設立了文化創意產業辦公室,每個城區都因地制宜地設立了特色文創園區。
  2010年,在國務院長三角地區區域規劃中,杭州的城市發展功能明確定位為“全國文化創意中心”。近年來,杭州市緊緊圍繞建設“全國文化創意中心”的目標,全市文創產業增加值逐年遞增、文創品牌不斷打響。2012年,全市文創產業增加值突破千億元大關,達1060.7億元,其中影視產業銷售額達68.79億元,同比增長51.57%,年凈利潤15.63億元,同比增長71.66%。今年上半年,全市實現文創產業增加值587.72億元,占全市GDP的比重達16.2%。
  “優秀的影視作品不僅是大眾喜聞樂見的娛樂方式,而且可以提升審美,陶冶情操,弘揚社會正能量,傳遞正確的價值觀。”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中國電視劇節目推介會組委會主任翁衛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要借助中國電視劇節目推介會這個載體,發展影視產業,培育影視人才,最終推出一批優質影視產品,提升一座城市乃至國家文化的軟實力,放飛中國夢想。”(本報記者 嚴紅楓 張玉玲)
     (原標題:杭州影視產業何以走在全國前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ca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